加密貨幣出金攻略,無損轉往美股抄底

Bagel
7 min readMar 20, 2020

--

我 ok ,你先買

2020 年 3 月因為中國武漢肺炎引起的股市崩盤使得不少加密貨幣的投資人開始想要把放資金轉往股市抄底,前段期間我也透過放貸與套利的方法將大部分資產放在加密貨幣中,現在也看上這次的美股接刀潮,所以把自己出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首先,最常見的方法是 OTC 交易,步驟很簡單

  1. 找到一個你信任的 OTC 商:最好是認識的人所介紹的,或是公開可信任的公司,如桑幣,以免發生一個刑事案件
  2. 把你的 USDT 轉帳給他,然後他將台幣交給你,強烈建議這個過程一定要面對面交易

如果你的目的是在台灣做日常生活花費且資金量不超過三百萬台幣的數量,或是你的目的是希望資金動向是無法追蹤的這是一個不錯的途徑,然後有以下缺點

  • 如果 OTC 商將台幣以匯款的方式交給你,超過兩百萬可能會有贈與稅的問題,如果是以現金交給你,個人帳戶每週大概只能存入四十萬左右,要花費長時間才能將現金存入帳戶。另外之前有傳聞現金可能會有被記住為黑錢的流水號,目前沒有聽說
  • 通常 OTC 商單邊的數續費大約抓 0.5 ~ 2%,不低於外幣轉帳手續費
  • USDT 對台幣的匯率除了與 USD/TWD匯率有關外,也會跟 USDT 的供需量有關,這個可以透過像是火幣網的 OTC 平台來觀察目前溢價情形
  • 由於大多 OTC 商並沒有維持自己的水位,也就是他接受你把 USDT 換成台幣的同時,一定也找到一個人願意用台幣購買 USDT,但若無法媒合兩邊時,OTC 商可能會需要找第三方來支援,這樣會被多扒一層皮
  • 如果目的是要換成美金打到像是 Firsttrade 等股票市場需要多支出一筆匯差費用

由於今天我們出金的目的是希望將 USD 轉到 Firsttrade 或 TD 來做美股交易,因此我們不使用 OTC 來做加密貨幣出金的動作

從 Bitfinex 出金 USD 回玉山銀行外幣帳戶

今天的流程是要將原本在 Bitfinex 放貸的 30000 USD 出金到台灣玉山銀行的外幣帳號,首先先做以下準備

  • 確認玉山銀行是否有開外幣帳戶
  • 確認玉山銀行開戶的名稱是否與 Bitfinex 過 KYC 的名稱為同一人,若為不同人是無法出金的,因為會有洗錢嫌疑。之前我有想嘗試直接將 Bitfinex 資金直接轉到 Firsttrade,但因為指定的戶名是 Firsttrade公司帳戶的戶名,因此作罷

步驟:

  1. 到 Bitfinex 選擇 BANK WIRE Withdrawal
  2. 到玉山銀行網頁搜尋匯入指示會找到右上角頁面,並依照下圖將資訊填入
匯入資訊

匯款時間

2/21 送出申請,Status 會顯示在 Sending 狀態,這段期間都可以取消提領

Sending

2/24 登入時依舊在 Sending

3/3 登入時 Status 已經改為 Completed,無法取消提領了,但是仍未到款

3/5 ~ 3/10 每兩天我就寄信給客服一次抱怨未到帳

3/13 我的戶頭收到帳款,跟銀行申報為投資贖回後解款進入帳戶

Completed

這裡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就是銀行最後收到的款項為 29,940 EUR,收到後我立刻換匯成 USD,以為多賺到了,結果兩天後 Bitfinex 就來信說匯款錯誤,經過溝通後,我決定再提領一筆,並且讓他們從我第二次提領的金額中,以我換匯的匯率來扣除我多賺到的金額。他們會以 Expressed 的方式幫我處理此筆提領,從我回信同意這樣的處理方式到我外幣帳戶收到款項只花兩天

在銀行解款時我所申報的是投資贖回,根據現行發歸規定,如果申報投資贖回沒有說明本金和獲利金額時,會被認定成(本金+獲利),會自動認定其中20%金額是獲利,也就是海外所得。一年海外所得加上個人所得的金額大概不超過六百萬時不會有額外稅金,如果你是投資金額很大的韭菜還是請專業人士提供相關協助比較保險。

手續費

  • 由於我提領不是勾選 Express,因此 60,000 美金以內的提領都是直接扣除 60 USD 最為手續費,以上則是扣除 0.1%
  • 第一次提領時中間完全沒被扣除否續費
  • 第二次提領時轉帳中間行大約扣除 10 USD,玉山銀行收到外幣後大約扣除 500 台幣,根據玉山銀行網站說明,玉山銀行匯入的手續費為 0.05%計收,最低NT$200,最高NT$800

從 TrustToken 出金 TUSD 回國泰世華外幣帳戶

TrustToken 可以將 TUSD 出金到玉山銀行外幣帳戶,選擇 TrustToken 有以下原因:

  • 持有 TUSD 比較有保障,畢竟 Bitfinex 所發行的穩定幣不是百分之百擔保
  • TUSD 的流通性比起 Bitfinex USD好,TUSD 可以透過 FTX 換成 BUSD, HUSD, USDC, Paxos 等美元掛勾的穩定幣,大多數的交易所也有提供相關的交易對,另外 USDT/BUSD 交易對的 Maker fee 是 0,是一個很好的兌換管道
  • 出金本身不收手續費
  • 出金速度很快

申辦帳號準備

  • 和一般 KYC 一樣準備好護照就可以
  • 和 Bitfinex 不ㄧ樣的地方是,不用對銀行帳戶進行認證或是提供存款證明
  • 和 Bitfinex 一樣的地方是,出金的帳戶戶名只可以為 KYC 的名字,無法填入其他戶名
  • 最麻煩的是要提供地址證明,嘗試過三種做法給大家參考

作法一:無果你使用 Line Mobile,可以透過官方 Line Mobile 客服請他們寄紙本帳單到你家,並且請他們使用英文地址

作法二:到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戶籍謄本,要本人在現場申請,過四到五天後再去現場拿,滿麻煩的

作法三:如果你之後想要投資美股的平台是 TD Ameritrade,在你辦完帳號後,他會寄一個紙本確認信給你,上面會有英文地址

出金步驟

  1. 與上述 Bitfinex 欄位相同,如果你要使用 國泰世華銀行的外幣帳戶的話可以參考 國泰世華網站的指示,每月 100,000 USD 的額度不需要做額外的認證
  2. 送出申請後他會給你一個 0x000000…. 很多零開頭的地址,勇敢的把你的錢打過去就好,他們會很兇狠的直接把錢 Burn 掉,大約幾分鐘確認後卻會在記錄頁面顯示 Received

我在晚上八點多傳過去隔天早上就收到國泰銀行的入帳通知,匯款中間行大約扣除 12 USD,解款時國泰銀行會在收 300 TWD,整個過程非常迅速,嘗試了一筆小額和一筆大額的款項,所收的費用都是一樣的

注意事項

  • 不要填錯資訊,雖然錢基本上不會不見,但是手續費都不會還你
  • 好的習慣是先以小筆資金嘗試,再把剩餘資金轉回,TrustToken 最低提領金額是 1,000 TUSD,Bitfinex 最低提領金額是 10,000 USD
  • 不要填成台幣帳戶,也要注意外幣帳戶是否有分幣種,不然也會多付很多手續費
  • 一年內匯入的金額加上其他所得如果超過六百萬會被扣稅要注意
  • 如果你要入金 Firsttrade 或是 TD Ameritrade,你匯出的外幣帳戶和平台的帳戶名稱必須要ㄧ樣,不然ㄧ樣會有洗錢嫌疑
  • 如果你是 USDT 要轉成 Bitfinex USD 或是 TUSD 都會有匯差,但通常 USDT 都是比較貴 …
  • USDC 也有提供出金,但是他多了一個帳戶認證的動作,比較麻煩所以這邊不選擇這樣做,不過他的最低出金金額只有 100 USDC,剛好看到有大神分享 USDC 出入金相關的心得文

總之要開始美股投資生涯了,雖然我對金融的認知是從加密貨幣開始建立的,但不得不說買了美股多了一股踏實感啊 ~

多補充一下好了,我個人還是有不少部位留在放貸與套利中,原因之一是我也不知道美股什麼時候是低點,所以打算分批入場,另一個是,我還沒辦法有自信的說我在美股投資的年化報酬可以超過 10% ˊ_>ˋ

--

--